详细调试信息 - getPostsByCategory:
当前 cat_name: 長者必讀
传入的 cat_slugs: %e9%95%b7%e8%80%85%e5%bf%85%e8%ae%80
当前页码: 1
is_lifetime: false
时间条件: 其他欄目 Default - 2023年1月1日后
查询结果:
找到文章数: 1243
最大页数: 125
当前返回文章ID数: 10
文章IDs: 7595324, 7595118, 7591765, 7590877, 7587187, 7585133, 7583255, 7582166, 7580533, 7576716
第1页第一篇文章日期: 2026-08-12
第1页最后一篇文章日期: 2026-07-24

長壽飲食|研究揭3款飲品混合喝 死亡風險降28% 專家推薦起床先喝這1款

【長壽飲食】除了白開水,還有哪些飲品有助健康長壽?有研究指出,日常生活中若能搭配飲用3種特定飲品,將可降低28%死亡風險。有專家推薦早晨起床後優先飲用其中一款飲品,更有防癌功效。

長壽飲食|研究揭3款飲品混合喝 死亡風險降28% 

食安專家韋恩近日在個人網站發文分享,過往的研究雖已強調咖啡、茶及水對健康的益處,但這些研究僅側重於不同飲用方式間的比較。近日,外國一項研究聚焦於三者的「相對關聯」,旨在找出咖啡、茶及白開水與降低死亡率相關的的最佳飲用策略,相關研究在今年9月刊登於《British Journal of Nutrition》。

長壽飲食|研究有何發現?

該研究運用英國生物樣本庫2009年至2012年的數據,總共納入182,770名成年人作為研究對象,所有參與者均需完成至少一次詳細的24小時飲食回顧,記錄咖啡、茶與白開水的相對攝取量,結果有以下發現:

  • 研究數據分析顯示,每日攝取7至8杯液體,包含咖啡、茶及白開水為最理想的飲用量。與每日攝取量偏低少於4杯的人群相比,達到此最佳攝取量者的全因死亡風險降低了28%。
  • 最有保護作用的組合是咖啡和茶的均衡攝入,比例大約為2:3。這種組合與種飲用組合與多項最低死亡風險相關:全因死亡率降低45%、癌症死亡率降低41%、心血管疾病死亡率降低31%、呼吸系統疾病死亡率降低72%、消化系統疾病死亡率降低65%。

長壽飲食|起床先喝這1款 有助防不同癌症

對此,研究作者建議,早上可先喝兩杯咖啡,日間則喝茶為主,並在過程中適度補充水分,以此建立一種簡便的補水節奏與健康習慣。雖然該研究的證據主要基於觀察性數據,因此無法確立其因果關係。

同時,研究結果也未能提供具體細節,例如所使用的茶葉與咖啡是否添加了牛奶或奶精;儘管如此,仍建議無論飲用咖啡或茶,都應避免含糖或添加其他配料。此外,需注意過量攝取咖啡因可能導致血壓上升、心跳加速,並干擾礦物質的吸收。

為何推薦起床先喝咖啡,日間則喝茶?韋恩列出咖啡和茶集以下多重功效:

  • 咖啡的益處:咖啡含有類黃酮、綠原酸與葫蘆巴鹼等生物活性化合物,這些成分可能有效改善胰島素敏感性並減輕體內發炎反應。長期飲用咖啡與多種癌症發生率的下降相關,同時也能降低所有原因的死亡率。
  • 茶的益處:長期以來,喝茶與健康益處相關,例如可能有助預防動脈粥樣硬化與冠狀動脈疾病等心血管疾病,並具有抗衰老作用,還能降低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風險。茶葉中含有的兒茶素及其他類黃酮成分,能有效支持血管功能運作,並協助維持血管系統的健康狀態。

資料來源:韋恩的食農生活、《British Journal of Nutrition》

T10

---------------------------------------------

>>>星島網WhatsApp爆料熱線(416)6775679,爆料一經錄用,薄酬致意。

>>>立即瀏覽【生活百答】欄目:新移民抵埗攻略,老華僑也未必知道的事,移民、工作、居住、食玩買、交通、報稅、銀行、福利、生育、教育。
點擊以下6大平台 接收加拿大新聞及生活資訊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初級大人必學!屋企明明好乾淨都有曱甴?即學平價神物極速除害 滅蟲毋須聞殺蟲水

亞省將研究未來百年水資源安全 應付人口及工業增長

初級大人必學!馬桶水垢如何去除?專家教用檸檬酸白醋 比漂白水見效

美伊戰爭 | 美軍折損45架「死神」 萬斯:戰爭首要目標是壓低油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