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调试信息 - getPostsByCategory:
当前 cat_name: 语冰-专栏
传入的 cat_slugs: %e8%aa%9e%e5%86%b0-%e5%b0%88%e6%ac%84
当前页码: 1
is_lifetime: false
时间条件: 其他栏目 Default - 2023年1月1日后
查询结果:
找到文章数: 117
最大页数: 12
当前返回文章ID数: 10
文章IDs: 7541247, 7533983, 7525126, 7518248, 7511456, 7504717, 7497965, 7491140, 7484684, 7478824
第1页第一篇文章日期: 2026-06-20
第1页最后一篇文章日期: 2026-04-18

【专栏/华裔家长Jasmine有话说 041】我们这一代日子过不下去 为后代保护地球有什么意义?

【专栏/华裔家长Jasmine有话说 041】前晚大孩子下飞机,给我打电话说,风大,飞机在天上转圈,不能落地。所有人,包括他自己, 包括空乘,全都呕吐了。

我反应迟钝,只说了一句“平安落地就好”,直到一天以后我读到新闻,才知道那晚孩子嘴里的“风大”,原来是因为bomb cyclone,炸弹气旋。

我惊出一身冷汗,第一次感觉到极端天气对自己和家人的人身安全带来威胁。这种切身的感受,比之前看到暴雨山洪夺走生命,或者龙卷风摧毁城镇,要恐怖得多。

移民加拿大二十余年,不能不说,极端天气的出现,变得越来越常见。

最初定居温哥华,我感到十分幸运,一个原因是温哥华的天气。

出生地的天气,就和语言,地理,风俗一样,是刻在骨子里的原生记忆。我长大的湘中地区,四季分明,夏天必然热到39摄氏度,反正天气预报不会报39度以上。冬天必然冷到下雪,但是也就下两三场过几天就化的雪,很少积累。

于是我既喜欢炎热,也喜欢寒冷。后来我去深圳打工,才发现家乡的炎热,其实不上等级,后来我去北京短居,才发现家乡的寒冷,也不上等级。再后来来到温哥华,我心想,真好彩,这里冬天最冷也就零下5度,和我家乡一样。北京的零下8度已经让我顶不住,如果我选择落地多伦多,怎么受得了那里的零下四十度?

但是温哥华稍许令人遗憾的是,夏天太温和。30度以上的日子一个夏天都只有七八个。就像当初我在深圳,嫌冬天太暖,没有雪,定居温哥华以后,我又嫌夏天太凉,感受不到透汗的痛快。

没想到,这世界变化快。过著过著,温哥华变了。

夏天变了,默认不需要冷气所以没有冷气的房子,热得要到一楼打地铺,不得不到Home Depot分期付款装了冷气。冬天变了,车道和人行道雪高及膝,铲雪铲出了心理阴影。眼看严冬就在眼前,我双臂顿感隐隐酸痛。

极端天气也频频出现。就温哥华来说,山火烟雾年年不断;热浪导致停学停工;暴风雨频发,洪水淹地淹路,冲走房屋;我徒步环过的斯坦利公园海堤遭沿海洪水损毁,维修费高达数百万。

所以全球变暖是真的,温室气体排放过多是真的。人们日子过好了,资源使用过度了,出现后果,是真的。

人类必须严肃对待全球变暖这件事,采取行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也是真的。

只不过这里出现一个问题,那就是,不同的人对温室气体排放作出的“贡献”是不同的,坐公共汽车或者开二手车上班的苦哈哈的打工族,和坐私人飞机飞到私人小岛上去度假的亿万富豪和国家政要,排放的比例有天壤之别,后果却要所有人共同承担。

于是全球变暖这个“人造”问题,到头来,又变成和人类生存困境相关的“人造”哲学命题。

加拿大解决这个问题的方式倒是简单。收碳税。碳税怎么收?更简单,一视同仁。按照谷歌AI的总结,加拿大的征收法是regressive的,累退式,也就是说,和收入无关,只要一个人用了电,汽油,或者相关产品,就要纳碳税。

根据AI的数据,一个加拿大家庭在2024-25年,哪怕在碳税返款以后,仍然需要支付$377 到 $911 的联邦碳税。年收入五十万的,只付这么多,年收入五万的,也要付这么多。

那这算不算打了气候变暖的名义劫贫济富?加拿大现任联邦政府耍得一手好花枪。

保护地球,人人有责,我认可我也有份。只是这样的保护法,和地球没关系,和政府的金库有关系。可怜的地球,被利用了。

难怪杜鲁多说要减免两个月的GST,还要给加拿大人发钱。他也知道坑人不对,所以要用小恩小惠收买人心吗?可是羊毛还不是出在羊身上。

本来说气候,说来说去又说到政府。也没错,全球变暖这样的宏大命题,只能由发达国家政府担纲。身为被捋羊毛的纳税人,只要捋得合情合理,我也没有怨言。

但是加拿大碳税这种捋法,我不乐意。

我又想起我们人类居住的这枚苦难深重的地球,想起两极分化和平行宇宙的人类世界。我又想起我的孩子乘坐的那架在风中盘旋无法降落的飞机。飞机在一个小时以后平稳落地,我感到害怕,更感到庆幸。我们这枚发烧的地球,又要怎样才能降温呢?

别的国家我们管不了,但是起码,希望加拿大下一任政府能够在民生这样的“小事”和保护地球这样的“大事”之间找到平衡吧。

否则,我们这一代的日子都过不下去了,为后代保护地球这样的说法,又有什么意义呢?

文:语冰

资料图片

------------------------

作者简介,湖南人,厂矿子弟,移加二十余年。两个孩子的母亲。重构写作者。

 

---------------------------------------------

>>>星岛网WhatsApp爆料热线(416)6775679,爆料一经录用,薄酬致意。

>>>立即浏览【生活百答】栏目:新移民抵埗攻略,老华侨也未必知道的事,移民、工作、居住、食玩买、交通、报税、银行、福利、生育、教育。
点击以下6大平台 接收加拿大新闻及生活资讯

延伸阅读

延伸阅读

【有片|2026世界杯】加拿大仅负瑞士1:2 仍晋级32强淘汰赛创历来最佳成绩

【2026世界杯】温哥华成了红白海洋:球迷涌入应援加拿大队

多市韩裔按摩师涉性侵客人被捕 警方忧或有更多受害人

【2026世界杯|焦点大战】B组:加拿大和波可首名出线 瑞士稳守伺机偷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