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调试信息 - getPostsByCategory:
当前 cat_name: 高慧然-專欄
传入的 cat_slugs: %e9%ab%98%e6%85%a7%e7%84%b6-%e5%b0%88%e6%ac%84
当前页码: 1
is_lifetime: false
时间条件: 其他欄目 Default - 2023年1月1日后
查询结果:
找到文章数: 723
最大页数: 73
当前返回文章ID数: 10
文章IDs: 7145250, 7145253, 7145256, 7145259, 7145244, 7145247, 7137660, 7137664, 7137667, 7137670
第1页第一篇文章日期: 2025-05-11
第1页最后一篇文章日期: 2025-05-01

【高慧然專欄】回收飲料瓶

在加拿大,你購買任何樽裝飲品,包括汽水、果汁、牛奶、酒類等等,在付費的時候,都需要支付飲品樽的按金。
  
比如我買一箱樽裝水,四十樽,那麼在付費的時候,我要支付的費用包括三個部分:水的售價、四十個水樽的按金,以及銷售稅。同樣的,如果我買一打啤酒,我也需要支付十二個玻璃酒樽或鋁罐的按金。
  
別擔心,這些按金是可以收回的。
  
所以,加拿大每戶人家都會把使用過的酒樽、牛奶盒、汽水罐等等儲存起來,儲到一定的數量,拿去回收站還樽,收回按金。
  
回收站分布得很密集,幾乎所有的大型住宅區附近都能找到一兩間。水樽的按金通常是一毫(加元,下同)一個,紅酒樽是兩毫半。我不喜歡在車房堆積太多雜物,所以,大約一個月就去退一次樽。很多人是開着大貨車去還樽的,貨車後裝了滿滿一個車廂的樽。
  
加拿大人多數自己開車,外出飲完飲品,順手就把空樽丟在車上,帶回了家。很少有人會去找一個垃圾桶,把用完的樽丟進去。所以,路邊垃圾桶的廢樽不多,通常只有癮君子會去垃圾桶撿樽,再拿去回收站換一點小錢。
  
同樣的方法不能照辦煮碗,在香港,如果要這麼做,相信不容易。我記得香港的玻璃樽裝鮮奶,以及玻璃樽裝維他奶是先收按金、後還樽的。那些樽不是拿去回收站,還是拿回超巿或便利店退錢。
  
但若日常所有的樽都用上述方法回收,則絕不現實,香港家居普遍偏小,沒有多餘空間堆放廢樽。香港人多數沒有車,不可能搬着體積龐大,而且相當重的樽出街。

---------------------------------------------

>>>星島網WhatsApp爆料熱線(416)6775679,爆料一經錄用,薄酬致意。

>>>立即瀏覽【生活百答】欄目:新移民抵埗攻略,老華僑也未必知道的事,移民、工作、居住、食玩買、交通、報稅、銀行、福利、生育、教育。
點擊以下6大平台 接收加拿大新聞及生活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