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调试信息 - getPostsByCategory:
当前 cat_name: 高慧然-專欄
传入的 cat_slugs: %e9%ab%98%e6%85%a7%e7%84%b6-%e5%b0%88%e6%ac%84
当前页码: 1
is_lifetime: false
时间条件: 其他欄目 Default - 2023年1月1日后
查询结果:
找到文章数: 723
最大页数: 73
当前返回文章ID数: 10
文章IDs: 7145250, 7145253, 7145256, 7145259, 7145244, 7145247, 7137660, 7137664, 7137667, 7137670
第1页第一篇文章日期: 2025-05-11
第1页最后一篇文章日期: 2025-05-01

【高慧然專欄】熱飲、凍飲

加拿大的港式茶樓,有很多都保留了傳統的點心車。點心車在香港似乎早已經絕跡,所以最初在加拿大見到的時候,大感驚喜,還有一種「找到失落了的飲食傳統」的欣慰。
  
有點心車當然有推點心車的侍應,他們會跟熟客打招呼,推銷車上的點心,甚至在不太繁忙的時候跟客人閒聊幾句。這種人情味,也很有傳統味道。
  
不過,跟傳統並存的是「西化」。在加拿大飲茶,侍應端上來的,不一定是熱茶,有可能是冰水。不少食客的桌上,甚至放着可樂和啤酒。
  
多數茶樓,侍應在送上熱茶的同時,只要看到在座有非亞裔人士,一定主動奉上冰水。如果在座的亞裔人士年紀不夠老,也會得到冰水。在加拿大出生長大,或者移民後在加拿大居住的時間較長的人,都習慣飲冰水。
  
加拿大的水喉,分別出冷熱水,熱水不可飲用,冷水可以直接飲用。而冷水水溫相當低,所以,多數人養成了飲冰水的習慣。
  
不過,我是香港人,習慣了用熱茶配點心,而且喜歡茶色深、茶香濃郁的熱茶,首選是菊花普洱。香港人認為只有濃茶才能沖淡茶樓點心的肥膩,吃起來比較健康。
  
老一輩的香港人認為冷飲對腸胃不好,似乎沒有科學道理,天天飲冰水的加拿大人和日本人,平均壽命都很長。
  
我喜歡熱飲,不是出自健康理由,而是因為高溫能讓飲品的香味發揮到極致,如熱茶、熱咖啡、熱奶茶,以及熱湯……
  
我不常飲冰水,只在攝氏四十度高溫的瑜伽房做高溫瑜伽時,才飲冰水,或者加了冰的日本大麥茶。

---------------------------------------------

>>>星島網WhatsApp爆料熱線(416)6775679,爆料一經錄用,薄酬致意。

>>>立即瀏覽【生活百答】欄目:新移民抵埗攻略,老華僑也未必知道的事,移民、工作、居住、食玩買、交通、報稅、銀行、福利、生育、教育。
點擊以下6大平台 接收加拿大新聞及生活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