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直击︱日本8.24中午排放核废水 (随时更新)
【12:02】日本东京电力公司称福岛核电站已开始排放核废水。
东京电力在刚刚发布的一份声明中表示:“我们将在下午1时(香港时间12时)左右打开海水输送泵,开始向海洋排放。”
日本东京电力公司周四(24日)宣布,福岛第一核电厂经处理的核废水从香港时间周四中午12时(日本时间周四下午1时)左右开始排入海中。
日媒报道,经营福岛核电厂的东京电力公司(TEPCO)从22日开始用海水稀释部分核处理水,并检查水中的氚浓度是否符合预期标准。24日上午东电进行最终确认,已经按计划稀释核污水,检测结果显示,核污水放射性物质氚的浓度为每升43至63(贝克勒尔),远低于上限1500(贝克勒尔)的排放标准,天气和海象也没有问题,决定可如期启动排放。
预估首批核处理水排放量约为7800吨,将利用17天完成排放。同时东电也收集第一时间入海的处理水进行分析,预计最快27日公布氚浓度。
福岛第一核电厂在311大地震中被海啸重创,引发炉心熔毁,不得已只好引海水冷却,却也制造出大量污染水。截至今年3月,第一核电厂内已有1061座核废水储存槽。按照东电计画,今年将分四次排放核处理水,总排放量约3万1200吨,相当于30座贮存槽。而若要将所有处理水排放完毕,预计排放期将持续30年。
相关新闻:
日本核废水|东京电力公司称核废水达标 确定今日中午开始排放
日本核废水|港府禁令8.24生效 限制食品种类一文睇清 转赠、代购会否违法?
日本核废水|渔民团体到领事馆 向“岸田文雄胶桶”倒水抗议
日本最快明中午排核废水入海 外交部:不希望8‧24成海洋环境灾难日
研究模拟日本核废水排海 240天到达中国1200天后覆蓋北太平洋









民间提诉讼要求叫停排海计划
据日媒报道,包括渔业人士在内的福岛和宫城等多县居民将向福岛地方法院提出诉讼,要求中央政府及东京电力公司中止排放计画,试图以法律手段阻止“核废水”进入海洋。原告人及代表律师昨日在福岛县磐城市举行记者会,指排放核污水违反不扩大污染物的原则,侵犯市民的平稳生活权,强调不要污染海洋,又指日本政府和东电做出双重加害,即严重过失导致核事故以及故意排放核污水。力争原告人数达到100人以上。预定起诉日期为下月8日。
日本水产厅表示,会监测福岛核电站周边10公里鱼类的放射性物质,最快星期六(26日)有结果。
在北京,外交部表示强烈反对。生态环境部表示,正组织开展2023年度海域海洋辐射环境监测,将持续加强监测,及时跟踪研判福岛核污水排海,对中国海洋辐射环境可能的影响,切实维护国家利益和人民健康,再次敦促日方倾听国际社会声音,切实以科学、安全、透明的方式处置核污染水,接受严格国际监督。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昨日在记者会强调,不希望今日成为海洋环境的灾难日。
—
>>>星岛网WhatsApp爆料热线(416)6775679,爆料一经录用,薄酬致意。
>>>立即浏览【生活百答】栏目:新移民抵埗攻略,老华侨也未必知道的事,移民、工作、居住、食玩买、交通、报税、银行、福利、生育、教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