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局︱「河北、天津泄洪為保北京」? 專家:錯誤!北京地勢較高在上游
受台風「杜蘇芮」影響,中國華北地區近期強降雨來勢兇猛,部分河道出現洪水,京津冀地區啟用了蓄滯洪區,分滯河道洪水。泄洪為居民造成了相當大的損失。對此互聯網上出現了「河北、天津泄洪為保北京」的說法,不過水利專家則指出,北京地勢較高,是天津的上游,泄洪的目的一般都是為保下游地區。
據官方新聞報道,截至目前,河北省已陸續啟用7處蓄滯洪區,轉移群眾84.74萬人。天津和北京也都啟用了蓄洪區。不過互聯網有消息表示,在政府實施挖堤泄洪時,曾受到部分當區居民的強烈反對。





中國水利水電科學研究院副總工程師程曉陶接受記者訪問時表示,蓄滯洪區是防洪體系中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是河堤外臨時貯存洪水的低窪地區及湖泊等,其中多數是歷史上江河洪水淹沒的場所。
不過,近年隨著人口增長,沿著河流築起堤壩,這些地勢較低的地區受淹的概率大大降低。慢慢地,一些低窪地被開墾成農田,有人居住,逐漸形成村落。其實這些地區依然是泄洪區,在特大洪水發生的時候,要減輕下游城市的壓力,就需要在洪峰經過泄洪區時,通過開閘或者把堤防扒開,將洪水引到這些大堤之外的區域裏。這次河北啟用的蓄滯洪區,在1963年和1996年海河流域大洪水中也都啟用過。
對於網傳「河北、天津泄洪是為了保北京」的說法,程曉陶表示有關表述不準確。一般來講蓄滯洪區的有效性是對下游而言,並不是對上游而言,所以蓄滯洪區的應用是針對天津而言的。天津的水位降低,並不等於北京就不會被淹。
有專家也在互聯網指出,這次水淹較嚴重的河北涿州及天津,位於北京的西南部及東南部,北京靠近內蒙古,地勢較這些地區都高,故不存在「河北、天津泄洪保北京」,「水往低流,不會往高流!」。
泄洪區一般不會讓居民居住,但近年部分很少使用蓄滯洪區也有不少居民定居,對此程曉陶表示,蓄滯洪區老百姓並不是應該犧牲的對像。依法國家如果運用蓄滯洪區的話要給予補償,對如何補償法律是有詳細規定的。
—
>>>星島網WhatsApp爆料熱線(416)6775679,爆料一經錄用,薄酬致意。
>>>立即瀏覽【生活百答】欄目:新移民抵埗攻略,老華僑也未必知道的事,移民、工作、居住、食玩買、交通、報稅、銀行、福利、生育、教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