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父母“供楼冇名”系亲情绑架?过来人痛揭下场:最后一毫子都冇 FG被逼做楼奴掀热议|Juicy叮
一名应届毕业生(Fresh Grad)在社交平台发牢骚的帖文引起热议,楼主表示父母要求一毕业就“帮手供楼”,楼主为此感到“超烦恼,想问问大家意见”,事件引发网民激烈讨论,更引出数名过来人分享惨痛经历。
帮父母“供楼冇名”系亲情绑架?过来人痛揭下场:最后一毫子都冇 FG被逼做楼奴掀热议↓↓↓↓














楼主在帖文中表示,自己一家四口,妹妹还在读中学,现居于公屋。由于楼主即将全职工作,家庭入息将超出上限,需要缴交2.5倍租金,因此,家人计划抽居屋,并会帮忙支付首期,但要求楼主毕业后“帮手供+俾家用”。
一毕业就要“牺牲自己帮成头家”?
最令楼主挣扎的是,“楼都会落屋企人名”,但家人承诺“会计清楚我供咗几多钱”,这让他感到极度不安,直言:“我未来冇谂住同屋企人住,帮手供完又唔一定会住。”
一毕业就要背负如此沉重的责任,他觉得“感觉上系牺牲咗我一个去帮成头家”,望着嘻嘻哈哈的妹妹,心理感到极不平衡,并反问自己:“我咁样谂会唔会好自私?”
网民争辩:给家用应该 帮供楼不应该?
帖文引发极大回响,至今已逾22万人次浏览,大量留言网民几乎一面倒地劝楼主“Say No”,不少网民认为这种要求不合理:“黐咗线咩?冇你个名供乜嘢楼?”,楼主自己也回应,坦承“我都觉得好冇保障,同埋我将来都未必会喺度住”。
有网民质疑,楼主父母尚在壮年,“点解佢地唔自己供?”认为子女给家用是应该的,但连供楼的责任都推给刚毕业的孩子,实在说不过去。
过来人称情勒 分享血泪史:“我一毫子都冇”
帖文引来一些“过来人”分享帮家人供“自己无名”的楼,最后遇到惨痛经历,他们警惕楼主不要重蹈覆辙。有网民表示:“过来人话你知,当年我出20万比(畀)首期买180万楼花,但无我名,最后间屋比(畀)咗阿哥,而家值800万,而我系一毫子都冇。”
另一位网民更分享了岳母的案例,太太曾帮忙供完最后的楼贷,但岳母在离世前将物业以“长命契”(Joint Tenancy)方式转给了细女,导致“我太太有份供最尾年半至两年楼,一分权益(Gift)遗产都分唔到!”他提醒楼主,家人的口头承诺并不可靠,“你父母话会计返妳供楼啲钱系9Up情勒嚟㗎!”
网民献计:交2.5倍租好过供楼
对于楼主的困境,网民纷纷提出多个实际建议,最多网民认为,即使交2.5倍租,依然“平过供楼”,而且负担是“有限度”的,楼主依然保留随时搬走的自由。
此外,不少网民建议楼主“你搬出去住啦,咁屋企咪唔使交2.5倍租。”这样既解决了家人的加租问题,自己又能独立,不用被家庭捆绑。
有网民则直接建议楼主只给家用,不参与供楼:“你照比‘家用’,佢哋攞去供楼定去旅行都‘唔关你事’。”将供楼视为家人自己的投资,总之将孝心与此投资划清界线。
网民普遍认为楼主的家人有“情绪勒索”之嫌,将供楼的重担转嫁给刚投身社会的子女,却不给予任何业权保障,有自私之嫌:“你咁后生,人生重有好多可能,唔好咁快俾层楼绑住”、“唔好觉得唔帮手供楼就系自私,say no系负责任行为”。
有网民撑楼主父母:“养咗你咁耐贡献少少都唔得?”
在一片争论声中,亦有网民从传统家庭观念出发,认为楼主作为子女及长女,帮忙分担是理所当然:“你屋企都养咗你咁耐,贡献少少都唔得?”、“呢啲就系做家姐阿哥嘅责任”,甚至有网民留言直斥楼主有这样的想法“都几X(自私)”。
另一方面,有网民从现实角度指出,这或许是一个“上车”的契机,认为只要争取到在楼契上加名,帮手供楼其实等同“当帮自己储钱”:“如果你本身公屋都有名,其实我觉得可以供......而家可以上到会就上先囉”、“帮手供$5000-$7000咪考虑下,自己计下数唔太大压力先”。
来源:ookjj19@Threads
延伸阅读:
>>>星岛网WhatsApp爆料热线(416)6775679,爆料一经录用,薄酬致意。
>>>立即浏览【生活百答】栏目:新移民抵埗攻略,老华侨也未必知道的事,移民、工作、居住、食玩买、交通、报税、银行、福利、生育、教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