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铁扶手电梯摄位算唔算打尖? 网民激辩结果两极 乘客自爆对付“摄石人”妙法|Juicy叮
扶手电梯的搭乘礼仪,一直是港人日常生活中一个被热议却又模糊不清的“潜规则”。社交平台Threads近日一则帖文,便直接抛出这个不少人的心底疑问——“排扶手电梯喺侧边摄入去算唔算打尖?”,瞬间引发网民对“摄位”行为的激辩。虽然最终意见两极,也有乘客趁机自爆对付“摄石人”的妙法。详情见下图及下文:
港铁扶手电梯摄位算唔算打尖? 网民激辩结果两极 乘客自爆对付“摄石人”妙法逐张睇↓↓↓↓






























楼主:摄入去算唔算打尖?
楼主昨天(14日)在社交平台Threads上载港铁站内扶手电梯人迫人的相片发帖,留言指“排扶手电梯喺侧边摄入去算唔算打尖?”。
网民:劲讨厌摄位
认为是“打尖”的一派网民直指“超憎”、“劲讨厌”,有人明确地指“我觉得算(打尖)㗎,虽然无地线,但都算系无形的norms(规范)吧。日本台湾都唔会咁样摄入去”。
这位网民还自爆对付“摄石人”妙法——“最乞人憎系准备踩上去,先有人摄入嚟右边企,我一定唔啲让,黐实啲前面行”。
也有人附和提出同类的阻截方法——“我而家会用手踭同鞋挡!唔俾佢地插队”、“最憎𠮶啲行左边想摄入嚟右边嘅摄石人!通常我feel(感)到佢想摄入嚟我就贴近前面果个人唔俾佢摄😆”。
网民:排到2046都未到
有网民亲身经历了“正路排队”却被“摄位”,结果“排到2046都未行到去条电梯度”的困境。
甚至有人自爆“无辜”被指责:“我试过俾人话。明明跟住前面慢慢行行行到电梯前U turn(转身),其实未排到U turn已经有下一班车到。突然后面个阿姐话我插队。我都唔知由边度开始排先唔叫插队”。
网民指“摄位”情有可原
不过,认为非“打尖”的一派网民则从实际操作和效率角度出发,指“摄位”情有可原,并指香港“几十年前都系咁”。当中有人表示“落车啲人四面八方咁嚟㗎㖞,点排🤣🤣🤣”。
还有网民从车站设计角度理解:“当然唔算啦!人哋落车个车门位喺电梯口侧边开,唔通佢要兜去人哋𠮶个车门出口再排过?”。有网民则提出效率论:“唔算,因为后面行上去本身要时间,近电梯本身应可先上”。还有人反问:“咁唔通行去龙尾排队咩?”,暗示要求所有人都从队伍末端排起不切实际。
网民:港人特有“默契”
更有网民指出,这是一种香港人特有的“默契”:“唔算打尖因为香港人都有默契,通常都系1212咁样慢慢跟住尖上位上电梯😀🙏~(因为个个都系咁转地铁太多人)真香港人都系默契😀🙏”;而另一网民“梅花间竹都OK”的说法也反映了对交替上电梯的接受。
还有人提到“睇下边个位摄”的观点,这点明了“摄位”时机的重要性:“落车冇耐就卡拉卡拉咁摄我ok,临上电梯个一刻先摄唔ok”,并指出“但呢啲九成人唔会出声,会由佢”。
资料来源:hckittt@Threads
相关阅读:
>>>星岛网WhatsApp爆料热线(416)6775679,爆料一经录用,薄酬致意。
>>>立即浏览【生活百答】栏目:新移民抵埗攻略,老华侨也未必知道的事,移民、工作、居住、食玩买、交通、报税、银行、福利、生育、教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