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屋苦等12年 55岁男月入突超标 网民献奇策称可合法变“合格”掀议|Juicy叮
人生有多少个12年?有55岁港男轮候单人公屋12年,未料月入万八的他突然发现收入超标,他透过朋友在网上发文求助,帖文短时间内引来大量网民留言,为这位等待了12年的准公屋户主出谋献策。
公屋苦等12年 55岁男月入突超标 网民献奇策称可合法变“合格”掀争议










有网民在社交平台“公屋讨论区”facebook专页上为朋友求助,帖文表示:“我有个朋友;约55岁,申请一人公屋约12年,刚收到信要(定期资格查核)报收入,现在收入约万八,超约五千,7月要申报,佢应该点做??”
网民献策:辞职、减薪、加人名?
面对这“临门一脚”的困境,网民提出五花八门的建议,最多人建议楼主朋友“即刻辞职”,认为这是最直接降低入息的合法方法,“只能辞工冇其他方法!超一蚊都唔得”。
不过,马上辞职又是否可行?有网民提醒,房署会计算过去数月的平均入息,即使立即辞职,之前的粮单和强积金纪录仍在,可能为时已晚。
于是,另一派网民提出“自愿减薪”,建议事主与公司商讨,暂时将薪金下调至符合资格的水平,“同老细四四六六倾掂佢”。但有网民提醒切不可以将减去人工“改为当花红年尾出返”,因为这样做随时可能触犯虚报资料的法例。
此外,有网民从申请资格入手,建议“即刻结婚加老婆名”或“加父母或其他直系亲属”,将一人申请变为二人或以上家庭,从而提高入息上限。可惜,有网民指出,这个方法会被视为新的申请,排队时间需要重新计算,对于已苦等12年的事主来说,无疑是个痛苦的抉择。
讨论中,有网民同情楼主朋友的两难情况,“普普通通打份工都过晒公屋入息啦”,但是在现时的租务市场,“出面私楼唔够300呎都12000”,扣除租金后,生活将会非常拮据。
网民力劝切勿虚报
面对这困局,帖主曾一度犹豫:“其实可唔可以先报万三,到真系要交文件先迟(辞)工”,不过,此想法立即被其他网民煞停,并严正警告此举涉及刑事罪行。
有网民贴出房署的警告,指出“在香港,公屋住户或申请人如虚报、瞒报入息、资产或物业,不仅会被没收公屋(收楼),还须承担刑事法律责任。”提醒事主切勿因一时心急而以身试法,否则随时可能“转头入去赤柱住,唔使排公屋啦”。
据房署资料,1人公屋申请者每月入息限额为$13,230,资产净值限额则为$295,000。
来源:公屋讨论区-香港facebook群组@facebook
同场加映:58岁单身汉申公屋入息超额$210 补救方法惹热议


























>>>星岛网WhatsApp爆料热线(416)6775679,爆料一经录用,薄酬致意。
>>>立即浏览【生活百答】栏目:新移民抵埗攻略,老华侨也未必知道的事,移民、工作、居住、食玩买、交通、报税、银行、福利、生育、教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