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核災|試取極高輻射核殘骸首日 程序出錯作業中斷
日本東京電力公司星期四(8月22日)首次嘗試取出福島第一核電站2號機組的核燃料碎片,但因操作程序出錯,試驗中斷。東電表示,待周五評估後重啓作業,但具體時間未定。
相關新聞:
日本核災|福島第一核電站「最大挑戰」 周四首試取極高輻射核殘骸
福島第一核電廠2號機組核燃料冷卻池 洩漏25噸含放射物質的水
福島核災|無人機深入損毀反應堆 拍下疑似核燃料冰柱狀碎片
福島核電站取出核殘渣試驗第3度推遲
福島核電廠|東電:月初洩核污水屬人為失誤 工人未留意10閥門未關
日本核污水|東電料清空水槽2025年初開始拆除
【損毀反應堆內部核碎片曝光】

控制棒驅動機構(CRD)進出爐心的開口。 TEPCO

蛇形機械人在控制棒驅動機構(CRD)爐心進出口前入鏡。 TEPCO

控制棒驅動機構(CRD)外殼碎片。 TEPCO

控制棒驅動機構(CRD)外殼碎片。 TEPCO

控制棒驅動機構(CRD)碎片。 TEPCO

控制棒驅動機構(CRD)外殼頂部碎片。 TEPCO

控制棒驅動機構(CRD)外殼頂部碎片。 TEPCO

福島核電廠1號反應堆基座內部其中一邊壁面。 TEPCO

底座內部180°左右的視角。 TEPCO

上下反轉了的控制棒驅動機構(CRD)外殼。 TEPCO
這是2011年3月福島第一核電站發生核災以來,東電首次實試取出核碎片。據東電稱,用於取出燃料碎片的可伸縮管式裝置預計需要1周才能到達反應堆安全殼內的燃料碎片處,到完成回收大約需時2周。
不過,在鋪設管道時,插入5根管子的安裝順序有誤,作業隨即叫停。東電強調,作業需在確保安全的情況下進行。
今次計劃取出數克燃料作為測試,終極目標是要取出1至3號機組內合共多達880噸的核燃料碎片,相關施工方法仍未確定。由於會釋放出極高的輻射,且過程艱難,清除這些殘骸被視為核電廠退役工作中「最大的挑戰」。

伸入海底取出極高輻射核殘骸的機械臂,2024年5月時的設計。 美聯社

伸入海底取出極高輻射核殘骸的機械臂,2024年5月時的設計。 美聯社

三一一大地震事發11年後(2022年)的福島第一核電廠4個核反應堆。 美聯社

2022年7月的清除核燃料碎片機械臂設計。 美聯社

2024年1月的機械臂設計。 美聯社

遙控潛水機械人拍攝的福島核電廠受損區域,圖中似乎是受損最嚴重的反應堆的底部。 美聯社

遙控潛水機械人拍攝到跌落反應堆底部的熔毀燃料。 美聯社
---------------------------------------------
>>>星島網WhatsApp爆料熱線(416)6775679,爆料一經錄用,薄酬致意。
>>>立即瀏覽【生活百答】欄目:新移民抵埗攻略,老華僑也未必知道的事,移民、工作、居住、食玩買、交通、報稅、銀行、福利、生育、教育。
>>>星島網WhatsApp爆料熱線(416)6775679,爆料一經錄用,薄酬致意。
>>>立即瀏覽【生活百答】欄目:新移民抵埗攻略,老華僑也未必知道的事,移民、工作、居住、食玩買、交通、報稅、銀行、福利、生育、教育。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