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调试信息 - getPostsByCategory:
当前 cat_name: 高慧然-专栏
传入的 cat_slugs: %e9%ab%98%e6%85%a7%e7%84%b6-%e5%b0%88%e6%ac%84
当前页码: 1
is_lifetime: false
时间条件: 其他栏目 Default - 2023年1月1日后
查询结果:
找到文章数: 723
最大页数: 73
当前返回文章ID数: 10
文章IDs: 7145250, 7145253, 7145256, 7145259, 7145244, 7145247, 7137660, 7137664, 7137667, 7137670
第1页第一篇文章日期: 2025-05-11
第1页最后一篇文章日期: 2025-05-01

【高慧然专栏】驾驶文化大不同

我曾经在澳洲收过罚单兼被扣分。那是一条时速八十公里的快速公路,大直路,突然改变速度为六十公里。

由于不熟悉路况,我减速的动作慢了一点,有一截路是以时速六十八公里行驶。

路旁的测速机测出了我的车速,用快相机拍下了相片并截图。根据车牌号码,我是登记车主,罚单寄往我家中,并且作为登记车主,我被扣了三分。因为是几年前的事,我忘了罚款数额,印象中是三百多澳元。

在巿郊的快速公路,超速八公里被罚款兼扣分。在我这个习惯了北美洲驾驶文化的人看来,是异乎寻常的严厉。

后来在澳洲驾驶久了,就明白两个国家驾驶文化的大不同。

在澳洲,警察更希望司机驾驶时,能比法定时速略慢一些。比如时速五十公里,司机最好把车速控制在四十八至四十九公里。

还有一个很大的差异,在加拿大除非是警察抄牌,百分百确认违规司机的资料,才会扣分。否则,被机器拍到的超速相片,因为无法确认当时车内的司机资料,只会开出罚款,不会扣分。这算是体现了“疑点利益归于被告”的普通法法律精髓。

在澳洲,即使无法知道当时谁在驾驶,被机器拍到的超速相片,车辆登记人会被扣分。如果超速司机另有其人,那么车辆登记人必须交出证据,并且提供超速司机的资料。这一点,确实比加拿大严厉得多。

当然,我是车辆登记人,当时坐在司机位驾驶的,也确实是我本人,所以没有任何异议,乖乖认罚。

---------------------------------------------

>>>星岛网WhatsApp爆料热线(416)6775679,爆料一经录用,薄酬致意。

>>>立即浏览【生活百答】栏目:新移民抵埗攻略,老华侨也未必知道的事,移民、工作、居住、食玩买、交通、报税、银行、福利、生育、教育。
点击以下6大平台 接收加拿大新闻及生活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