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慧然专栏】冻死或闷死
加拿大卡加利一场暴风雪,让很多香港新移民叫苦不迭,有人在我的专页留言说:“给我一百万块钱我都不会移民去卡加利。”也有人说:“这里根本就不是人住的地方,不是冷死就是活活闷死。我没办法才住在这里。”
我是从亚热带人口密度最高的城巿过来的,卡加利的冬天虽然漫长,但日照时间却是全加拿大最长的,而且气候干燥,再加上到处都有暖气,所以不算太辛苦。只是,这里的确不像亚洲城巿那样,随时穿上跑鞋就可以外出享受街跑。如果你热爱游泳晒太阳,一年之中,躺在户外泳池边的时间也很短。我不能说我喜欢这里的气候,但能够接受及适应。
不过,我非常喜欢这里的“闷”。早几年更“闷”,外来人口更少,我更喜欢。
在香港,我们打开家门就置身人群:在走廊等电梯、进入电梯、到达楼下大堂、来到街上、进入巴士或港铁、进入公司大楼或商场……哪个地方不是摩肩接踵的人?哪个地方不是鼎沸的人声和不绝于耳的车声?
我时时刻刻都想逃离那种拥挤和喧嚣。
每个地方有自己的在地特色及生活方式,我们是外来人,可以说“适应”或“不适应”,“喜欢”或“不喜欢”移居地的气候、文化、生活方式,但用“根本不是人住的”去形容,则非常无礼,难道说当地人不是人吗?
香港是人多地少的地方,所有日常所需的衣食住行都可以在极小的范围内解决,在地大人稀的国家,很难获得这种“便利”。
选择去新的地方,首先要尊重当地人的生活方式,这是做人之本。
---------------------------------------------
>>>星岛网WhatsApp爆料热线(416)6775679,爆料一经录用,薄酬致意。
>>>立即浏览【生活百答】栏目:新移民抵埗攻略,老华侨也未必知道的事,移民、工作、居住、食玩买、交通、报税、银行、福利、生育、教育。
>>>星岛网WhatsApp爆料热线(416)6775679,爆料一经录用,薄酬致意。
>>>立即浏览【生活百答】栏目:新移民抵埗攻略,老华侨也未必知道的事,移民、工作、居住、食玩买、交通、报税、银行、福利、生育、教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