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慧然专栏】骨边肉
我不怎么爱吃肉,嗜吃骨边肉。
比如在中餐店点切鸡、烧鸭之类,切好的鸡鸭端上桌,卖相一定不错,肉眼所见的都是完整而漂亮的肉块。我喜欢的,是被收藏在碟底的那些东西:脖子、翼尖、脚爪、带着一点点肉的边边角角、肋骨…… 多数人讨厌鸡肋,所以有人这样形容对鸡肋的感受:食之无味,弃之可惜。
我喜欢鸡肋、鸭肋,肋骨上面包附着薄薄的一层肉,慢慢啃嚼,滋味甚浓。一口一块肉多么乏味。
跟我不太熟的朋友见我挑“最差”的部位吃,还以为我客气、谦让,有人问也不问,夹起鸡腿就往我碗里塞,这是我最不喜欢的行为。
骨边肉由于肉很薄,往往味道也特别浓,而且自带一层筋膜,口感特别丰富。
吃羊的话,我不怎么爱吃多肉的羊腩,反而偏爱羊蝎子。这是从羊的颈尖到尾尖的脊椎骨,从骨块上啃肉,感觉像吃酱骨架。
韩国人喜欢用猪脊骨跟泡菜一起煮汤,韩国超巿的猪骨一大包一大包的,分量奇大,我通常用它们来做酱骨架,加辣版本,用它来送啤酒一流。
西人超巿偶尔会卖牛排骨,那是大片大片的牛肋骨被取走了肉之后剩下的骨头,骨上面连着筋膜,还有没挖干净的一点点肉。这些牛骨往往用来熬牛骨汤底。有一次我买牛排骨回家,准备熬汤煮越南粉,牛骨出水后,见到骨边肉及那些筋膜,心中窃喜,临时改变主意,用红酒煨之,然后送入焗炉,两个半小时后焗出一大锅红酒焖牛骨,比牛尾还好吃,对我来说,牛尾的肉还是太厚太多。
---------------------------------------------
>>>星岛网WhatsApp爆料热线(416)6775679,爆料一经录用,薄酬致意。
>>>立即浏览【生活百答】栏目:新移民抵埗攻略,老华侨也未必知道的事,移民、工作、居住、食玩买、交通、报税、银行、福利、生育、教育。
>>>星岛网WhatsApp爆料热线(416)6775679,爆料一经录用,薄酬致意。
>>>立即浏览【生活百答】栏目:新移民抵埗攻略,老华侨也未必知道的事,移民、工作、居住、食玩买、交通、报税、银行、福利、生育、教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