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子专栏】向上走,向下流
“天生”不是大晒,天生我咁蠢/寸/乞人憎,并不等于你可以横行。
后天的学习、努力、观察、进、反省、宗教信仰等,统统可以优化,或改变我们的人生。
关键是你的心志:究竟是“向上走”?还是“向下流”?
问人,对方一定答前者。可是过程艰苦,许多人不能坚持。“向上走”一天就脚软,从此躺平,继续吃喝玩乐,舒舒服服的“向下流”。
及至恶果浮现,到时怨天怨地,骂社会骂政府,一切已太迟。
没有“可惜”,因为这是一条自选路,如刀郎《罗刹海巿》的结语:“这是人类根本的问题。”
譬如说:患糖尿病,仍不肯戒口。
嫌麻烦,自行断药。平时吸收营养/热量过多,不运动。
还有不工作,却要有收入。不努力,却要人尊重。不付出承担,却要人关爱照顾。
如果人生是一本帐簿,你会发觉这个人有“入”无“出”,精甩尾。表面上,他受欺负压榨,其实正是行使“弱者的暴力”。
即是零付出,零承担。笔者对此特别深刻体会:先父四岁失明,在战后的社会挣扎求存,还要结婚生子女,供养老母。
论条件,他大可以当“弱者”,享尽所有社会福利。但不,他一生硬气,坚持自食其力,从没有拿政府一分一毫,更不会期待别人救济。
不只他,记得同时代,许多男女长辈也如此,“向上走”占大多数,成为香港社会的主流。
后来,只能说是时代转变,大家唯有沉默、适应,否则会被骂。无奈,人性的本质不变,选择“向上走”或“往下流”?不只生前,亦会伸延至死后……
---------------------------------------------
>>>星岛网WhatsApp爆料热线(416)6775679,爆料一经录用,薄酬致意。
>>>立即浏览【生活百答】栏目:新移民抵埗攻略,老华侨也未必知道的事,移民、工作、居住、食玩买、交通、报税、银行、福利、生育、教育。
>>>星岛网WhatsApp爆料热线(416)6775679,爆料一经录用,薄酬致意。
>>>立即浏览【生活百答】栏目:新移民抵埗攻略,老华侨也未必知道的事,移民、工作、居住、食玩买、交通、报税、银行、福利、生育、教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