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場直擊︱日本8.24中午排放核廢水 (隨時更新)
【12:02】日本東京電力公司稱福島核電站已開始排放核廢水。
東京電力在剛剛發布的一份聲明中表示:「我們將在下午1時(香港時間12時)左右打開海水輸送泵,開始向海洋排放。」
日本東京電力公司周四(24日)宣布,福島第一核電廠經處理的核廢水從香港時間周四中午12時(日本時間周四下午1時)左右開始排入海中。
日媒報道,經營福島核電廠的東京電力公司(TEPCO)從22日開始用海水稀釋部分核處理水,並檢查水中的氚濃度是否符合預期標準。24日上午東電進行最終確認,已經按計劃稀釋核污水,檢測結果顯示,核污水放射性物質氚的濃度為每升43至63(貝克勒爾),遠低於上限1500(貝克勒爾)的排放標準,天氣和海象也沒有問題,決定可如期啟動排放。
預估首批核處理水排放量約為7800噸,將利用17天完成排放。同時東電也收集第一時間入海的處理水進行分析,預計最快27日公布氚濃度。
福島第一核電廠在311大地震中被海嘯重創,引發爐心熔毀,不得已只好引海水冷卻,卻也製造出大量污染水。截至今年3月,第一核電廠內已有1061座核廢水儲存槽。按照東電計畫,今年將分四次排放核處理水,總排放量約3萬1200噸,相當於30座貯存槽。而若要將所有處理水排放完畢,預計排放期將持續30年。
相關新聞:
日本核廢水|東京電力公司稱核廢水達標 確定今日中午開始排放
日本核廢水|港府禁令8.24生效 限制食品種類一文睇清 轉贈、代購會否違法?
日本核廢水|漁民團體到領事館 向「岸田文雄膠桶」倒水抗議
日本最快明中午排核廢水入海 外交部:不希望8‧24成海洋環境災難日
研究模擬日本核廢水排海 240天到達中國1200天後覆蓋北太平洋









民間提訴訟要求叫停排海計劃
據日媒報道,包括漁業人士在內的福島和宮城等多縣居民將向福島地方法院提出訴訟,要求中央政府及東京電力公司中止排放計畫,試圖以法律手段阻止「核廢水」進入海洋。原告人及代表律師昨日在福島縣磐城市舉行記者會,指排放核污水違反不擴大污染物的原則,侵犯市民的平穩生活權,強調不要污染海洋,又指日本政府和東電做出雙重加害,即嚴重過失導致核事故以及故意排放核污水。力爭原告人數達到100人以上。預定起訴日期為下月8日。
日本水產廳表示,會監測福島核電站周邊10公里魚類的放射性物質,最快星期六(26日)有結果。
在北京,外交部表示強烈反對。生態環境部表示,正組織開展2023年度海域海洋輻射環境監測,將持續加強監測,及時跟蹤研判福島核污水排海,對中國海洋輻射環境可能的影響,切實維護國家利益和人民健康,再次敦促日方傾聽國際社會聲音,切實以科學、安全、透明的方式處置核污染水,接受嚴格國際監督。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昨日在記者會強調,不希望今日成為海洋環境的災難日。
—
>>>星島網WhatsApp爆料熱線(416)6775679,爆料一經錄用,薄酬致意。
>>>立即瀏覽【生活百答】欄目:新移民抵埗攻略,老華僑也未必知道的事,移民、工作、居住、食玩買、交通、報稅、銀行、福利、生育、教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