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報復加國禁播RT頻道 CBC莫斯科分社遭關閉

■攝於2020年3月的加拿大廣播公司駐莫斯科分社。 CBC資料圖片 ■攝於2020年3月的加拿大廣播公司駐莫斯科分社。 CBC資料圖片

俄羅斯已採取行動,關閉加拿大廣播公司/加拿大電台(CBC/Radio-Canada)的莫斯科分社,並取消該分社記者的簽證和資格,稱這行動是報復加拿大禁制俄羅斯國家電視台RT的播放。

俄羅斯駐加拿大大使館副團長普羅斯庫里亞科夫(Vladimir Proskuryakov)告訴加拿大廣播公司新聞(CBC News),「這是我們的應對措施,因為加拿大政府決定禁止播放俄羅斯頻道、今日俄羅斯(Russia Today)和由俄羅斯國家控制的法語版本新聞頻道RT France。毫無疑問,禁播的做法是對俄羅斯採取的不友好步驟。我們必須對此作出回應,這是遊戲規則。」

據CBC報道,俄羅斯等了兩個月才宣布該項決定,原因未明。周三晚上,普羅斯庫里亞科夫表示,加拿大廣播公司/加拿大電台的外國工作人員將有不少於3個星期的時間安排離開俄羅斯。周三較早時候,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Maria Zakharova)在莫斯科向記者宣布關閉的消息,並指責加拿大和其他國家公開攻擊俄羅斯媒體。

俄指或關其他國家新聞機構

俄羅斯大使館很快在一條推文中重申其立場。普羅斯庫里亞科夫表示,他不排除俄羅斯關閉其他國際新聞機構的分社,包括自烏克蘭戰爭開始以來,集體禁止RT和俄羅斯衛星通訊社(Sputnik)的歐盟國家分社。

今年2月,德國封鎖RT在當地的廣播,俄羅斯其後以關閉德國廣播公司Deutsche Welle的莫斯科分社作為回應,並吊銷該分社記者的記者證。

加拿大廣播公司新聞總編輯芬隆(Brodie Fenlon)形容,俄羅斯的決定令人非常失望,並稱CBC新聞及其記者完全獨立於任何政府或官方機構,「因此我們與這些監管決定沒有任何關係。我們在俄羅斯如實報道發生的事情。顯然我們知道俄羅斯的媒體和新聞自由受到嚴重限制。我想我們就是最新的證據。」加拿大廣播公司/加拿大電台在莫斯科設有分社超過44年,有10名員工,包括編輯和行政人員,其中一些是在當地僱用的俄羅斯人。

加拿大總理杜魯多(Justin Trudeau)在渥太華對記者表示,俄羅斯的決定令人遺憾,但並不令人驚訝。加拿大將永遠支持自由與強大的獨立媒體展開工作,並挑戰和揭露世界上正在發生的事情。星島綜合報道

 

【看星島*知天下】請立即下載「星島新聞(加拿大版)」App:
iPhone:https://apple.co/2IBi812
Android:https://bit.ly/2Pe8anu
share to wechat

延伸閱讀

share to wechat

延伸閱讀

北溫密林發現千年巨柏 寬度堪比波音747機艙

不歡迎「自由車隊」回歸

第三波奧密變種襲卑詩 專家建議公眾再戴口罩

私營行業投資表現 新斯高沙省全國包尾

都市網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