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署禁保安收利是惹议 网民叹无人情味:讨个意头 何必明文规定唔收得利是?
【农历新年/保安/利是/公屋/居屋】每逢农历新年,不论公屋、居屋、私人屋苑、商场保安零舍醒神,向住户讲“恭喜发财”、更帮手开门、打招呼等,不少住户亦“识做”向保安派利是。不过,近日有不少屋苑和屋邨张贴告示,禁止保安接收或索取利是,房署及房协回复《星岛头条》网更表明,保安、清洁工等均不得以任何形式索取或接受利是,房署更指“倘护衞员疑收利是,可要求撤换并转介执法部门”。
“香港地人情味已淡薄 再咁搞春节气氛好快无埋”
不过,有网民在社交网站Threads发文,认为“俾利是呢啲系讨个意头、大家高兴嘅民间习俗”,质疑为何要与《防止贿赂条例》拉上关系,叹称今时今日香港地、人情味已经很淡薄,“(保安)唔笑又话无服务、笑又话我贪你封利是”,现时政府甚至明文规定“唔收得”,坦言“搞啲咁嘅嘢、相信仅余嘅春节气氛好快都会无埋”。
相关新闻:保安唔准收利是?屋苑提早贴通告“警示” 房署:护衞员怀疑收利是可被撤换 大律师拆解违法否





“平时有事揾佢就扮无知 一到过年就献殷勤”
不过,亦有网民表示,楼下保安平时“有事揾佢就扮无知”,指打电话投诉时永远都说“帮唔到”;但一到过年就不停献殷勤、戏谑“长期望实个Cam、人都未落到嚟就问定大堂个门、笑到四万咁口”。
相关新闻:保安收利是|港岛公屋贴通告禁看更“𢭃利是”!网民反指:大家开心有乜所谓 廉政公署早订规例...
“点解过年大堂一定有两三个管理员?”
也有网民指平时楼下明明仅一个管理员,“点解过年大堂一定有两三个?”;又有指当保安发现住户无经济能力派利是时,“由开紧门变即刻松手”、“坐喺度就由精神mode变成瞓觉mode”。
“点解保安结咗婚、唔派利是畀未结婚住户?”
有网民更笑言“我一直都唔明、点解保安结咗婚、唔派利是畀啲未结婚嘅住户?”。更有网民指楼下保安很疯狂,自己清晨5时许出门上班,“个保安一听到䢂声就大嗌‘新年快乐!’”,但同䢂的女士却反应道‘唔畀啊!’”。





陆伟雄:不能一刀切看待 若住户自发派无问题
对于保安收取利是有否违反《防止贿赂条例》,大律师陆伟雄日前表示,收取利是有否犯法不能用一刀切看待,需视乎给予利是的目的、金额等因素。他举例,若进出屋苑时,保安向住客说“恭喜发财”,然后住户给予保安利是,不认为这行为有违法。相反,若保安贸然主动向住户索取利是,这便有问题。
>>>星岛网WhatsApp爆料热线(416)6775679,爆料一经录用,薄酬致意。
>>>立即浏览【生活百答】栏目:新移民抵埗攻略,老华侨也未必知道的事,移民、工作、居住、食玩买、交通、报税、银行、福利、生育、教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