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舰”最新画面︱拆“棚子”电磁弹射跑道首曝光 舰上还有舰载机模型
中国官方公开第三艘航母、第一艘弹射型航母“福建舰”的最新画面。央视新闻昨晚报道了“福建舰”的最新情况,可见电磁弹射装置上的施工棚已经拆除,三条弹射轨道清晰可见。驻舰海军军官并接受访问,驻舰的海军陆战队也已在舰上进行训练。
“福建舰”于2022年6月17日下水,它安装了电磁弹射轨道,入列后将会是世界最先进的航空母舰之一。一年多以来,它一直备受关注。
《新闻联播》当天播发报道介绍,解放军全军官兵聚力备战打仗,为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团结奋斗,“福建舰”在视频中亮相。相比2022年下水画面,其电磁弹射装置上的施工棚已经拆除,三条弹射轨道清晰可见。
《新闻联播》画面中,身着戎装、佩戴上校领章的海军军官尹洪新表示:“我们始终牢记主席重托,奋力投身航母事业,按计划稳步推进系泊试验。新的一年,我们将只争朝夕、顽强奋斗,力争早日形成战斗力,向着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奋力前行。”


有军事爱好者表示,央视放出没有棚子的“福建舰”,三条电磁弹射跑道清晰可见,应该是小车试验之后重新回船坞的路上拍的,后甲板上甚至还有一架折叠状态的舰载机模型没拉走。官方把这个状态的“福建舰”放出来,并且还用上了“稳步推进”四个字,足以说明国产电磁装置经受住了弹射小车的考验,各项参数都达到了设计目标,接下来的舰载机弹射不存在多大悬念了。电磁弹射成了,“福建舰”基本上也就成了,因为这是“福建舰”与前两艘国产航母最大的区别。
舷号“18”的“福建舰”是中国第三艘航母,自主研发制造,采用平直通长飞行甲板,配置电磁弹射和阻拦装置,满载排水量8万余吨,于2022年6月下水。
2023年11月19日及随后几天,社交媒体上的卫星图像显示福建舰正离开泊位。这一进展引发了人们对这艘航母海试的期待。不过,这一次挪动可能是为了给弹射测试调整角度。
11月26日流传的视频片段显示,“福建舰”上的电磁弹射器进行了“静载”(dead load)弹射试验,将一辆配重测试车辆投放到前面的港池水中并激起水花,“和美国福特级航母2015年的测试类似。”
11月30日,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应询回应称,福建舰目前正在开展系泊试验,后续将按计划稳步推进建设项目。






军事评论员宋忠平介绍,一般而言,航母的建造流程分为几个重要节点:立项、开工(分段建造后拼装为整体)、下水、舾装、系泊、海试。
可以看出,系泊试验已经距离航母出海测试、入列服役不远。“所谓系泊试验,可以类比为硬装、软装结束后的精装和测试阶段。即让航母停靠在码头岸边,对已经安装的动力、通讯、电子等系统进行单独和联动测试。”宋忠平解读称。




一个月前,去年12月1日,内地环球网发文援引专家观点称,根据媒体近期发布的照片,“福建舰”附近出现一艘“保姆船”,这表明随船测试的技术人员已经到位,“福建舰”的海试航行测试或将在不久后进行。
---
>>>星岛网WhatsApp爆料热线(416)6775679,爆料一经录用,薄酬致意。
>>>立即浏览【生活百答】栏目:新移民抵埗攻略,老华侨也未必知道的事,移民、工作、居住、食玩买、交通、报税、银行、福利、生育、教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