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移民-專欄
2024-05-31 18:00:07

【叶珮泓专栏】你必须很努力,才能看起来毫不费力

【港人移加 288 / 叶珮泓专栏】以前在香港,总笑言香港人「勤力过新界只牛」,殊不知北美工作环境根本有过之无不及,谁说欧美地区生活节奏慢?人家只是精力旺盛,才可以「Work hard and play harder」。

由于我在疫情后才到多伦多,我也有猜想过是否在家工作打破了人们生活和工作的时间,导致这种病态的工时,但无论如何现况都让我和几个香港来的人「怀疑人生」,究竟是我们太弱,还是别人太强,还是香港人根本无想像中那么「挨得」?

首先,欧美人似乎大多是「晨型人」,许多时我还在睡梦中,人家早已醒来煮咖啡;我还在上班的路上,人家的手指早上7时便于键盘上飞舞,导致我一到公司,往往要追回别人一早的电邮轰炸。要知道在香港,一般的上班时间都是9至10时左右,现在要一改过去十年的习惯,实在有点儿吃不消。

你以为早上班便早下班?有些公司是这样没有错,但不论我或朋友的公司,许多都会工作到6至7时。起初我以为自己的行业问题,但朋友所在的银行业和电商业都是如此,其中一位朋友的上司甚至连晚上10时也在回复电邮,而我的上司也不惶多让,在周末还会工作和发电邮。这是在香港甚少发生的,我一般下班便下班,除非有事赶不及才回到公司加班,但也绝对不是常态。

别看人家工时长,但工作家庭两不误,不但早早便结婚生儿育女,甚至生养多达3至4个孩子,周末还是指定的家庭日到处游玩。单想像我这个工时,回家还要「应酬」孩子,不要说照顾了,已把我累得趴下,可人家却做到工作时百分百专注,还有空健身、工作、煮饭、接送小孩,早起。来到北美,我才体会到身体是实力的一部分。没有好的身体,根本无法有体力和专注力应付生活、工作上疯狂两头烧的10根甚至20根蜡烛。

文:叶珮泓

 

作者:叶珮泓,90后人类带着4岁猫女移民多伦多,学了主子望街发呆的习性,通勤路上透过车窗望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