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雋騫-專欄
2023-11-16 16:00:13
【陳雋騫專欄】義務工作
人生第一次開工,即是有酬勞的,八百元,是八歲那年,擔任中英劇團的一個戲劇作品《尋找男子漢》中的一個角色。是在當年9月上演,因此整個暑假都要綵排,就算一家人到了大嶼山度假,中途也要放棄遊玩,由爸爸帶我返回綵排室。那刻的感覺是,收取酬勞後工作也不是很過癮。翌年暑假又有劇團邀請,我耍手擰頭,問爸爸能否讓我找一份沒酬勞的工作,責任便沒那麼大。於是我到了聖雅各福群會圖書館,負責包書。
沒責任壓力下工作,心情果然不同,邊包書邊觀察圖書館內的人:有戴著老花眼鏡的Auntie找書有困難、有不夠高取圖書的小孩等等,本能地便放下手中包書膠,趨前協助。對方一句「唔該晒!」頓時令我擁有前所未有的滿足感。義務工作,從此變成一種樂趣,包書包得悶,便跑到女青年會,還以為是服務女青年,卻是帶耆英團參觀文武廟、遊山頂等,唯有自尋其他樂趣,無意中變成推輪椅高手。因此那時人人不是叫我鋼琴王子,而是「陳車仔」。
凡有車轆的,我都能駕輕就熟,因此仍在疫情時,我從一個義工車手,負責運送抗疫物資到大嶼山禁區內的老人院,到最後擔任了像倉長一樣的角色,在物資倉內天天拉著板車,分發全港十八區的抗疫物資。記得當時做了數個傳媒訪問,記者以為我是全職做物流的。總之做義工一直至今沒間斷,亦沒有特別回顧,同樣亦沒想過會否停止或將會做多久。
直至過去數年才發現,自己獨自過癮的義務工作,有很多原來是有機構協助計算工作量和成果,並且積極表揚,目的就是希望藉此能感染更多市民。這,就是「義務工作發展局」,於是我立刻把服務目標放在這裏。甚麼新搞作?下回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