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庭桄-專欄
2024-01-31 16:00:48

【黄庭桄专栏】过海真头痕

作为一个驾驶人士,最近在选择过隧道时,感到相当迷惘,到底每条行车隧道是收几多钱呢?相信问一百个司机,都未必有五个人能够成功答中。
  
不知道是哪一个高智能人士,想出「分时段收费」的方案,去管理西隧、红隧和东隧,向所有过海的私家车和电单车,按不同时段,收取不同的隧道费用。
  
据官方文件写道,此方案是「以遏抑和分散在繁忙时段的交通需求,改善过海隧道的挤塞情况」。
  
在二十四小时里,同一隧道有不同收费,难道要司机把收费表贴在挡风玻璃上,看清楚价钱,才决定行边条隧道吗?
  
以前我会清楚知道,私家车过红隧收二十元,过东隧是二十五元,清清楚楚,明码实价。
  
然而现在的新收费方案简直扰民。以私家车过红隧和东隧为例,凌晨零时至上午七时二十九分,是收二十元。上午七时三十分至七时四十七分,是收二十二元至三十八元,以每两分钟逐渐增加或减少二元,你睇得明白吗?
  
然后上午十时二十三分至四时三十分,收三十元。下午四时三十八分至六时五十九分,收四十元。晚上七时十八分至十一时五十九分,收二十元 ……
  
我怎会牢记这个「不知所谓」的收费表?最近我已经有多次迷惘经历,我准备由九龙过海,到底西隧会不会在这个时段收平咗?价钱的差距是由二十元至六十元不等㖞,我冇理由停在路边,查看价钱才继续开车吧!最后我还是塞入红隧里,怎不人都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