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慧然-專欄
2024-01-10 16:00:36

【高慧然专栏】热饮、冻饮

加拿大的港式茶楼,有很多都保留了传统的点心车。点心车在香港似乎早已经绝迹,所以最初在加拿大见到的时候,大感惊喜,还有一种「找到失落了的饮食传统」的欣慰。
  
有点心车当然有推点心车的侍应,他们会跟熟客打招呼,推销车上的点心,甚至在不太繁忙的时候跟客人闲聊几句。这种人情味,也很有传统味道。
  
不过,跟传统并存的是「西化」。在加拿大饮茶,侍应端上来的,不一定是热茶,有可能是冰水。不少食客的桌上,甚至放着可乐和啤酒。
  
多数茶楼,侍应在送上热茶的同时,只要看到在座有非亚裔人士,一定主动奉上冰水。如果在座的亚裔人士年纪不够老,也会得到冰水。在加拿大出生长大,或者移民后在加拿大居住的时间较长的人,都习惯饮冰水。
  
加拿大的水喉,分别出冷热水,热水不可饮用,冷水可以直接饮用。而冷水水温相当低,所以,多数人养成了饮冰水的习惯。
  
不过,我是香港人,习惯了用热茶配点心,而且喜欢茶色深、茶香浓郁的热茶,首选是菊花普洱。香港人认为只有浓茶才能冲淡茶楼点心的肥腻,吃起来比较健康。
  
老一辈的香港人认为冷饮对肠胃不好,似乎没有科学道理,天天饮冰水的加拿大人和日本人,平均寿命都很长。
  
我喜欢热饮,不是出自健康理由,而是因为高温能让饮品的香味发挥到极致,如热茶、热咖啡、热奶茶,以及热汤……
  
我不常饮冰水,只在摄氏四十度高温的瑜伽房做高温瑜伽时,才饮冰水,或者加了冰的日本大麦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