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子-專欄
2023-12-18 16:00:33
【康子专栏】秋冬复兴,贫富两端
劫后余生,恍同隔世。回想起「解除口罩令」,只不过是今年新历3月。
端午仍淡静,一糭难求。
中秋开始好转,多处奔走送礼。
重阳过后,大闸蟹巿道畅旺。如「老上海」所言:「越大只,卖得越快。」八両「蟹霸」争着要,七両「蟹王」反而销情较慢。
临近圣诞,中环/金钟的「C」、「D」等名牌店前,再度出现轮候人龙。
各会所的场地,一早预约爆满,各路英雄为摄期插队,各出奇谋,令人叹为观止。
还有送圣诞礼盒,传统名牌「Cova」忙个不了,顾客比预期更踊跃。
中环/湾仔午膳,继续人头涌涌。似暴动,又似非法集会,总之有乜摆得入口,就有人排队帮衬。
只是这样看,很好呀,巿道非常兴旺。为甚么仍有人呻「夜市淡静」、「购买力弱」、「北上消费」等等?
会所的服务员一语道破:「中环湾仔这边,冇错系好生意。但系我住深水埗,连油尖旺一带,仍相当冷清。」
换句话说,社会出现「消费分化」。收入高的族群,时间宝贵,继续留港消费;收入较低,或退休人士,时间充裕,当然乐意北上大湾区。
正如东京人,周末短途,会去较便宜的轻井泽/箱根/湘南海岸等。
纽约人过桥去新泽西州。伦敦人亦「下乡」,不会留在市内。这是人类的进化过程,亦是大城市的发展模式。
旺者越旺,淡者越淡。近月来,眼见来自西营盘、香港仔、深水埗、元朗、深井、荃湾等食店,挟「烧鹅王」、「鸡髀王」、「甜品王」、「名震江湖车仔面」等,进驻中环/湾仔,百花齐放,大动作洗牌,胜负未分,俱在复兴的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