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子-專欄
2023-11-07 16:00:22

【康子专栏】坐低饮杯咖啡,食件饼

湾仔海滨夜巿?庙街夜巿?使唔使揾人扮「苏丝黄」,著件开衩旗袍站出来,再叼口烟,扮时光倒流七十年?
  
香港即使更沦落,尚未至于此。
  
现实里的湾仔,早已飞升国际化、多样化、现代化。虽然,照样有传统的「益新」、「合和」、「喜万年」等食店。亦有「檀岛」、「红城」等港式茶餐厅。
  
可是「饮杯茶,食个包」,毕竟是周星驰1989年《他来自江湖》的名句。2019年重播,仍大受欢迎。
  
搞笑尚可。但现代人谁还肯食「包」?个个贪靓,严戒淀粉。新型食店,最赚钱的模式:「坐低饮杯咖啡,食件饼」。
  
全部没有中文名。老牌的美式连锁店之外,新兴的印尼「JCO」、法国「Eric Kyser」、意大利「Alive Pizza」,还有本地姜「Soft Thunder」等,俱是如此营运。
  
生意好到不得了。因为第一,大家怕肥。一件饼,一杯咖啡,营养丰富,感觉上比吃饭盒有型。
  
二是时兴「在家工作」。不少人携电脑,坐咖啡店打趸:开会、起草、联络、求职等等,毋须长驻公司办公室。
  
三为方便见客,或与亲友聚会。这类时髦小店,已取代以往五星级酒店的咖啡座。
  
亦要顾及身体。苦挨几十年,香港终于进步到早睡早起。「消夜」、「劈酒」已没落,临睡前仲大吃大喝?不卫生,亦易有胃酸倒流,徒浪费公共医疗开支。
  
与其享受美食,大家宁愿选择健康。内地城市,仍停留在香港三十年前的发展阶段,晚上四出揾嘢食,可以理解。
  
时间过去了,不回头。早说过:「怀旧」只是噱头,「破旧」才是正经。过去五年,蹉跎耽误已久,一起赶快迎新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