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2026-02-10 03:47:00

南韓32所地方醫學院擴醫生學額 5年年均增約668人

韓聯社報道,南韓保健福祉部10日決定,在2027學年度將醫學院招生規模較醫政矛盾發生前增加490人;2028至2029學年度,每年擴招規模增至613人;2030至2031學年度,每年擴招規模增至813人,五年間年均擴招約668人。 

擴招計劃以首爾以外地區的32所醫學院為對象,自2027年至2031年分階段擴大醫學生培養規模。涉及的院校中,凡是超過醫政矛盾發生前招生規模(以2024學年度3058人為基數)的新增名額,均納入地區醫生培養計劃,由政府定向培養,畢業後須到指定地區從事醫療服務十年。

資料顯示,南韓醫學院招生規模自1950年代的1040人起步,1998年增至3507人;受醫藥分家改革影響,2006年縮減至3058人,並一直維持至2024年。尹錫悅政府曾決定在2025學年度一次性擴招2000人,將招生規模提高至5058人,但因部分高校擔憂大幅擴招帶來負面影響而調整招生計劃,全國醫學院實際僅招收4567人。2026學年度,招生規模重新回到了擴招前的3058人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