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岛专访】RubberBand重临多伦多1月再开骚 6号期待人生第一次睇雪 阿伟难忘万锦市餐馆
【RubberBand专访】香港人气乐队 RubberBand 将于2026年1月23日再度登陆多伦多,举行《A Night in》世界巡唱 2025/ 26。北美首站三藩市,接着会到温哥华、多伦多并以纽约作结。
RubberBand相隔两年再次来到加拿大,本地的港人社群将再次迎来亲切的歌声。四位成员包括主音6号(缪浩昌)、结他手阿正(冯庭正)、低音结他手阿伟(李兆伟)及鼓手泥鯭(黎万宏),接受加大星岛专访时分享过往巡演回忆、音乐中的港人情感、20 年的默契,以及这次来到北美四站的特别心意。
不陌生的多伦多
RubberBand 曾多次到访多伦多,印象最深刻的竟是汹涌的人潮。6号说:「那次我们住在 Rogers Centre 旁的酒店,遇上大型演唱会散场,水泄不通。其实很久之前, 2008、09还是初入行时,跟古巨基和小肥过来做嘉宾。后来我们个别都有来过三、四次,所以感觉这个城市是很亲切的。」
6 号笑言今次最期待的,是看到人生第一次的白色雪景,「上次来是秋天,这次来应该会很冷了,我人生从没有遇过下雪的时刻呢。」阿伟则笑言,上次巡演最深刻的是「食」:「无论在多伦多或温哥华,都找到很好吃的中餐。尤其天气寒冷,做完 show后能暖暖胃是很棒的。我记得去 Markham 的餐馆真是不比香港差。」
巡演路上的教训
谈及巡演,6号坦言两年前在欧洲巡演曾有惨痛经历:「那是第一次巡演,以为可以利用中间的时间观光,结果在荷兰那站失去五成声。最后仍然坚持做show,但真的很惨痛。付出代价之后,现在就记住要节制、着重保暖。」他续指作为主音必须更加自律:「台湾站落地后,阿正他们马上去吃麻辣火锅,我就说你们去吧,我自己知道自己事。」
阿伟亦认同,巡演时休息比玩更重要:「我们刚做完英国巡演,发现休息真的很重要。今次北美巡演两星期内要做四个站,又要面对时差和适应气候,所有事情都容易出事。所以这次要收敛一点、玩少一点,保持最佳状态把演出做到最好。」
泥鯭直言自己不怕遇上严寒天气:「大部分时间都是酒店与场馆点对点,或约朋友到餐厅吃饭。只希望不要太大雪,最怕是交通受影响。」
谈到会否带家人同行,6号直言很想太太Tim Lui一起来:「她从未踏足加拿大,当然想带她看看这个特别的城市,不过仍要视乎行程。」泥鯭则透露太太或会在纽约会合他,「加拿大站她就应该不会来了,因为行程太紧密,可能一到埗就要到酒店休息,第二天又开工。或者到纽约最后一站吧,做完show才玩会比较好。」
移民潮后再相见
RubberBand 的《A Night in》世界巡演,每到一个城市都会准备独特惊喜,或有「限定」曲目。对于多伦多站,6号既想卖关子但又表示有迹可寻:「在英国的两个城市,我们唱了 Beatles 的《Nowhere Man》。到台北时则唱了新专辑的《想写好的功课》,还有陈绮贞的《旅行的意义》,因为很配合我们自己《Be Right Back》那首歌。北美四站我们也正在酝酿一些特别的安排,给我们多一点时间想想。」
上一趟2023年Rubberband来多伦多的巡演正值移民潮高峰,演唱会期间不少港人情绪满泻,RubberBand 成员也深受触动。6号坦言当时也未准备好如何面对,因此希望今次巡演的定位更加清晰,以比较轻松自在的心情来面对:「当时很多刚移民的香港朋友情绪比较 emotional,我们也未想好该如何回应。今次我们不想再延续那种不开心的感觉,因为知道很多朋友的移民路已经上轨道、settle down,今次有缘再相聚,就想用另一个氛围去想我们设计演出的歌单和主旨。」
不过感性的他,也承认台上易被触动:「刚在台北站唱新专辑的《想写好的功课》,每次在现场唱这首歌感觉都很强烈。当时看到很多熟悉面孔,他们都是特地从香港飞来支持我们的,舟居劳顿,我会很珍惜那个瞬间,就是当投入那个氛围的时候, 就很容易触动一些泪腺。所以不知道会是什么时候、唱什么歌,可能说一段话,或者当时的世界上发生的事情,都会触动到。」
6号强调演唱会依旧自由氛围浓厚:「喜欢笑就笑,哭就哭,跳就跳,坐整晚都可以。最珍贵的是『人』本身。」泥鯭则形容整个演唱会的 tone 在 rundown 编排中已呈现出来:「我们在现场做好能量交换。观众反应越热烈,我们就会投入更多。」
20年的兄弟情
Rubberband四子出道近20年,默契自然不在话下。阿正一向比较「寡言」,曝光率也相对较低,他直言不擅长回答问题,「很多时问你为什么要作出这首歌,我又不太懂得回答。写歌方面,并没有特别想写什么 topic,创作过程很纯粹。其他我能出现时都会出现的。」
四子之间,除了默契,还有包容和体谅。阿伟表示在一队乐队里面,虽然表面上纯粹是玩音乐,但其实很多不同的范畴 ,「每个人各自有比较擅长的部分,大家都做自己擅长和舒服的事就已经很好。阿正在将推出的新专辑写了很多歌,投放很多心机在创作里,我觉得更棒!默契就是这样,不只是在台上演奏方面的默契, 而是整个音乐路上。 我们一起做了差不多20年了, 可能有时候有些人某段时间比较积极一点,有些人可能创作灵感没有那么澎湃的时候,各自能去补位,就是默契。」
泥鯭则指出,各人有不同意见在所难免,最紧要是沟通,「我们连今次几点做访问都或会争拗,但最后做得成就OK,所以有时候是每个人都要牺牲一些, 艺术就在这里。所有东西都不会是一定那么顺畅的,一定是由酝酿到要拼一件东西出来,到真是落手落脚做、到成品、到QC。大家一定会有自己判断事情的看法 ,但这么多年之后,大家拿捏得好多了。什么时候听一下对方的意见,什么时候讲出我的想法 ,比较刚开始搞乐队的时候,确实好了很多。」
6号亦回忆起刚签约成为乐队时出现的棱角:「二十多岁时比较有火,遇上宣传期脾气更差,就连经理人 Mark Lui 都知道我们几个是『着火人』,那时确实要花时间磨合。」
「香港人乐队」的标签
RubberBand近年被称之为「香港人乐队」,阿伟认为是很合理的事:「身为香港人都是创作关于这座城市的音乐 ,我觉得很纯粹 。很多主题都是围绕着我们生活的,生活来自我们周遭的事情,所以在这个城市的听众可能都有些共鸣,明白我们说什么。」
泥鯭则形容这称呼是「双刃剑」:「它能帮助开启听众的耳朵,让人留意你,但也可能变成包袱。例如我们写的歌不是讲本地事情行不行?有时会卡住,有掣肘的。但最重要是要好好利用这个称呼,也不要被这个称呼耽误。」
近期 RubberBand 迅速发起为大埔火灾灾民筹款的音乐会,6号坦言搞show并不是起初的想法,「一开始是想写一首歌,泥鯭在一个下午就写好了。心是很痛的,其实那刻真的很想做一件事 ,我们可以怎样让灾民感觉到不孤单、不孤立无援呢?或者老套点说,就是想传递那份爱给他们。其实捐钱 、捐物资等我们也有想过,但静下来想想,倒不如做我们再擅长一点的事,就是写一首歌。其后主办单位提议做音乐会,很快便决定下来。我们也很感激同行的乐手、幕后人员,他们都不收酬劳去促成这件事。 其实能响应做这件事,内心是很激动的,因为很多人都有那种很想帮灾民的心,也很感谢有买票支援的朋友,他们也做了一件义举 。」
「我当然是不想做的,因为没有这场火灾就不会有这个音乐会。但事情发生了, 我想大家都禁止不了自己想做一些事情,去鼓励、支援受灾的人。我们可以用一晚去做的事情就是这么多 ,让他们得到一点点释怀。」
RubberBand 《A Night in》世界巡回演唱会 2025/ 26 多伦多站
日期:2026年1月23日(星期五)
时间:晚上8时
地点:Queen Elizabeth Theatre
购票连结:https://tickets.admitone.com/events/141783?language=en
记者:草步子
图片:RubberBand提供
T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