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2026-04-19 21:12:00

宏福苑執拾︱居民看照片「預咗」全屋損毀 上樓後仍百般滋味:心情複雜

大埔宏福苑火災後近5個月,七座受災大廈的居民由今日(20日)起陸續上樓執拾個人物品。首輪宏新閣居民獲安排於今日至後天(22日)分批上樓,有居民回家目睹實況後,不禁百感交雜,直言:「心情複雜!」

首輪宏新閣居民上樓執拾個人物品。劉駿軒攝

 

宏新閣居民分批上樓執拾個人物品。

 

 

宏新閣7樓居民黃先生回家執拾物品,離開時形容自己「心情複雜」。梁國峰攝

 

鍾先生稱會上樓取回載有兒子小時候珍貴照片的電腦,以及結婚證等。

 

宏新閣居民黃先生返回七樓的單位收拾個人物品,之後他離開時只揹着一個背囊,以及手挽一個裝有個人物品的大環保袋,其間顯得神色凝重。他表示早前已透過照片知道單位損毀嚴重,故已「預咗」作好心理準備,惟當他目睹家中實況後,仍不免感到難過,坦言自己「心情複雜」。黃先生不欲多談匆匆離去,但他希望當局安排居民上樓的次數可以增加。

另一位居民鍾先生帶備手拉車、紅白藍袋,甚至螺絲批和鉸剪,以便上樓後「可能有啲嘢要拆」。他表示會取回自己的電腦,因為當中儲存了兒子小時候的大批珍貴照片,亦會拿回包括結婚證等一些重要文件。對於終於可獲安排上樓執拾,鍾先生指每位居民都等待多時,而自己已經「叫做好啲」,能夠「第一批」回家。

另外,關愛隊在街市一舖位外放有飲品及小食予宏福苑居民。

關愛隊在街市一舖位外放有飲品及小食予宏福苑居民。

 

警員在場安排及協助分批上樓。梁國峰攝

 

消防員帶備爆破工具上樓,協助居民。

 

 

上樓居民要戴安全帽和防刮手套等。

 

有居民上樓執拾後,乘坐的士離開。

 

根據政府安排,今日起分批上樓執拾個人財物的宏福苑七座大廈居民,每戶最多只限4人,限時逗留3小時,而宏志閣未受大火波及,不納入今次安排。宏新閣的居民首輪獲安排上樓,其後每日開放兩幢樓宇,順序為宏昌閣、宏仁閣、宏道閣、宏泰閣、宏建閣及宏盛閣,預計下月4日會完成執拾。

居民要先到廣福社區會堂登記,由當局派員陪同上樓,而大埔墟港鐵站亦會有免費接駁巴士接載居民。居民上樓執拾時會由警員或民安隊隊員陪同上樓,居民全程都要戴口罩、安全帽和防刮手套。政府為協助居民處理上樓事宜,於大埔浸信會公立學校內設立聯合詢問處,內設報案中心,由警員負責。若居民懷疑有物品遺失,可即場記錄求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