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2026-02-17 00:44:00

煎年糕加蛋是垃圾?港女揭煎年糕「最大谎言」 网民晒「神级制成品」反击:这才是真正食法|Juicy叮

年糕是农历新年不可或缺的应节美食,有女网民在社交平台一句无心的爆粗帖文:「边X个会加蛋煎年糕wtf」,竟引发一场关于「煎年糕」应否加蛋的网络论战,更意外钓出煎年糕要外脆内软的黄金大法。

该帖文至今已累积逾34万次浏览,留言数超过5百,网民反应两极,纷纷为自己的食法护航。

煎年糕加蛋是垃圾?港女揭煎年糕「最大谎言」 网民晒「神级制成品」反击:这才是真正食法↓↓↓↓

 

 

 

 

 

 

 

 

 

 

 

 

 

 

该女网民早前在社交平台发帖,爆粗直斥传统要加蛋煎年糕的方法:「边X个会加蛋煎年糕wtf。」

「加蛋派」晒图反击:你真系唔X识食!

帖文一出,大批「加蛋派」网民群起反击,认为加蛋才是正宗食法,其中一位网民更直接上载一张完美示范的「黄金蛋煎年糕」相片,图中每一块年糕都被金黄色的蛋浆均匀包裹,外层微焦,看起来外脆内软,令人垂涎,他更霸气留言:「你真系唔X识食」,获得大量网民赞好。

支持者纷纷表示「煎年糕必须有蛋!」、「年糕加蛋,世一」,认为这才是「定律」。

有网民分享加蛋煎的专业教学,指出要「细火煎到年糕软身」,再「每旧点蛋浆」,然后「慢火煎到每面金黄」,这样才能做到「外脆内软」的极品口感。

有人更从历史角度分析,指旧时的生铁镬易黐底,「所以先会加蛋」,或是因为酒楼年糕太稀,才需要蛋浆辅助,对许多人来说,加蛋煎年糕更是充满回忆的家庭味道,有网民感性地说:「我阿嫲同我伯娘ge妈妈都会咁煎,超好味」。

「不加蛋派」坚持原味:脆卜卜先好食!

另一边厢,「不加蛋派」也毫不示弱,坚信不加蛋才能食出年糕的真正风味,有网民同样上载相片,展示了直接用平底镬煎至表面香脆、边缘带焦的年糕,并留言:「脆卜卜先好食,最憎年糕加蛋!!」

他们认为,不加蛋可以「食到年糕嘅原味之余又外脆内软」,批评加蛋后「硬系好似又咸又甜咁」,甚至有人觉得「落蛋有陈声(腥)味」。有支持者更将「不加蛋」视为厨艺的象征,称「其实所有师傅,真系识煮饭嘅厨房佬煎年糕就唔落蛋嘅」,并认为「识煎到唔黐镬嘅人先会唔加蛋」。

楼主急扑火 网民创意食法尽出

面对一发不可收拾的激烈讨论,楼主其后再度发帖,笑称:「冷静,原本只系murmur一句结果飘到好远,总之有人加有人唔加啦,完。」她又表示从留言中可以「学更多煎年糕大法」。

这场论战除了加蛋与否的两大阵营,亦引发了不少网民分享自家独门食法,例如用米纸或春卷皮包著煎、加入杏仁粒和盐、甚至有人提出用年糕炒蛋,创意无限。

来源:xxcryss_@Threads

同场加映:移英港人无糕过年 撑港店订年糕多人疑被骗 苦主斥店家「大话冚大话」↓↓↓↓

 

有移英港人近日在社交平台发帖,申诉怀疑遭当地一间港人开设的店舖欺骗。

 

涉事港人店舖位于曼城,主打香港中式甜品和怀旧小食,店家接受网购,邮寄英国各地。

 

该店官网及社交平台,标榜「来自香港」和「全人手做」。

 

各款年糕如萝卜糕、芋头糕等约为9英镑(约87港币)一底。

 

投诉怀疑被骗的事主指出,她在临过年向该店订了年糕、萝卜糕,打算送给亲友。

 

她在本月(1月)14日付款落订,店方承诺会在20日寄出,寄出前一日(即19日),事主甚至收到店方Whatsapp通知「明日寄出」。

 

但是,事主一直未收到该批年糕,事主再Whatsapp联络店方。

 

「佢(店方)话人哋冇覆佢,会整过畀我。」会在上周五(即24日)再寄给她。

 

结果所订年糕又未收到,于是事主再联络店方。

 

「我问(邮寄)单号,等我可以自己check 邮件状况。」店方表示「10分钟后覆我,结果系冇(覆)」。

 

事主再追:「我半个钟后再问佢,佢话同事搞错,冇寄俾我,下星期一(即27日)再寄畀我。」

 

事主直斥店方「讲嘢冇句真」,「一次又一次讲大话,真系好差!」

 

最后事主获店方安排退款,但由于「畀佢咁讲大话拖成个星期,其他地方都截晒单买唔到」,最终无糕过年。

 

事主非常无奈:「我一直都好支持香港人生意,但估唔到今次会中伏。」

 

帖文引发多名同样怀疑受该店以相同手法欺骗,无糕过年的苦主留言。

 

有人表示,该店以相同手法,初时「话送嚟,然后话送唔切」,「结果星期五准备送嚟的时候,又好多都冇货,之后话退钱」,但退钱又要等数日「先退到」。

 

有人留言至今仍未收到所订年糕:「话琴日5点送货,无影,7点问佢话封路,到10点都无声无气……」

 

有人亦表示:「我有朋友(光顾该店)都收唔到呀。」

 

有网民庆幸终于有人踢爆该店不良营销手法:「终于有人出嚟讲,我留言(在该店)落单,十日无覆,揾佢问就话OK,叫佢畀资料过数又无覆,已经知道鬼到爆……」

 

有网民指该店早有前科,「上年中秋买月饼,死追佢地,中秋当日先送到!超离谱!」

 

有网民透露,其朋友在该店订盆菜,「点知朋友话食完之后,全部人食物中毒,已经上报左Council。」

 

不少网民留言批评该港店营销手法:「订个萝卜糕都要呃人。」「又系香港人呃香港人系列。」「香港人帮香港人。」

 

「我之前都系想支持香港人嘅网店,但当店主几日先覆机,甚至不了了之,就知道多你一个唔多,少你一个唔少,我会识做,唔会阻住人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