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2025-12-28 22:06:00

外卖员斗惨!时薪$41低过法定工资 同行贴出更「绝望数字」!7小时收入竟只有...|Juicy叮

一名外卖员在网上分享其收入截图抱怨道:「做10单先得234蚊,有冇搞错呀」,帖文瞬间引爆网络,甚至演变成外卖员斗惨大会,帖文竟钓出大量同行,纷纷晒出更为惊人的低薪证据,其中一人的7小时收入,其数字让人意外,网民对事件反应两极,就外卖行业的辛酸与回报展开热烈讨论。

外卖员斗惨!时薪$41低过法定工资 同行贴出更「绝望数字」!7小时收入竟只有…↓↓↓↓

 

 

 

 

 

 

 

 

 

 

 

 

 

 

有网民在「香港外卖及速递平台综合交流群」FB专页发帖,上载其工作收入截图,并配上一句无奈的抱怨:「做10单先得234蚊,有冇搞错呀。」

时薪$41.08 辛劳近6小时每单收入$23

从楼主上载的相片可见,在12月21日(周日),他总共工作了5小时43分钟,完成了10张外卖订单,没有取消任何订单。

然而,其「净收入总额」仅为港币$234.84元。画面下方更计算出,其「每小时平均」收入只有$41.08元,这个数字甚至略低于香港目前的$42.1元的法定最低工资,换言之,辛劳近6小时,平均每单收入仅约$23。

现时大多数外卖平台将送餐员定义为「自雇人士」或「独立合作方」,而非「雇员」,根据香港法例,《最低工资条例》仅适用于雇佣关系下的「雇员」。

网民反应两极:系人可取代

帖文一出,马上引来大量网民留言,意见纷陈。有网民认为,外卖工作入职门槛极低,现时的薪酬已算合理。其中一位网民的长文惹来极大回响,他直言:「外卖送餐这工作,不用年龄,学历,样貌,高度,性别,国籍,技能,百无要求的,其实再减三分一钱,也无不妥。」他认为这行业养活了「一大班不想正常上班,又没有技能,又想赚钱的不知什么人」,此言论虽获部分人认同,但亦被另一派网民炮轰「黐X线」。

不少网民和应这种「市场决定论」,纷纷表示「你唔做大把人做」、「完全冇竞争力,系人都可以取代你,完全冇议价能力,仲有$40个钟算高。」更有人建议楼主转行,「转做保安囉」、「做个保安日日巡楼都行得少过佢,但系人工就好好多」。

然而,另一方则对楼主的遭遇深表同情,有网民悲观地指出:「低处未算低,继续减……系奴隷兽!」更有人一针见血地说:「勤力的,你好快就会越做越穷。」不少人将矛头指向市场竞争的变化,认为是外卖平台趋向垄断化所导致的结果。

此外亦有网民错重点,反而质疑楼主的工作效率:「检讨下啦六个钟十单」,但随即有人反驳,问题核心在于「10单二百几唔系问题,最大问题系用咗五个几钟」,暗示或因订单不足,导致外卖员需长时间等候。

同行晒更低收入对决

楼主的帖文同时意外演变成一场「斗惨大会」,一名外卖员同行贴出自己的收入,并留下一句简短而沉重的留言:「今日七个钟先得130。」意味着他辛劳7小时后,时薪竟只有$18.57。

其他外卖员亦纷纷揭开惊人地低的收入,有人展示截图,指平台的「孖单」(两张顺路订单)「连40蚊都冇」,其中一张单价仅$17.12;更有人指出凌晨时段的订单,单价可低至$21.86,引来其他行家和应:「之前西环pm孖系17+18,1张仲要上山」,他们自嘲行业为「血汗工厂」。

同场加映:荃湾外卖员投诉被保安「禁锢」3小时 事后获赔$3000「慰问金」 原因曝光惹议↓↓↓↓

 

事主在帖文中表示,他在本月(12月)9日晚上9时51分,到荃湾一个屋苑10楼送外卖

 

「送完外卖后落返去楼下,个保安突然之间,扣留我的证件,和扣留起我个人非法禁。」

 

他要求保安解释扣留原因,但一直未获回复

 

十分钟后,保安主管到来

 

该主管指,「因为我之前嚟送外卖上咗35楼,(涉嫌)偷咗顾客嘅鞋。」

 

「他说要等顾客返嚟,认我是否那个偷鞋的人。」

 

最后,事主不获放行,被扣留了3小时

 

直至该住户回来认人,「他(指该住户)说保安认错人。」

 

这时,事主非常不满,决定报警求助

 

「保安佢哋唔觉得佢有错,佢哋公司(亦)唔觉得需要赔偿,浪费咗我嘅时间。」

 

事主表示,他当时要求赔偿2千元

 

这金额是「包括我嘅精神损失,浪费咗嘅工作时间」

 

不过,「他们经理觉得,他们没责任不需要赔偿。」

 

事主其后再以书面向管理公司投诉,结果在数日后获回复

 

保安公司在回复信函中,向事主致歉。

 

信中表示,已就事件「向主管及经理作出相关检讨及跟进,决定向相关员工作出纪律处分」

 

该公司承诺如再遇同类情况,将按「合理程序报告及跟进」。

 

该公司并表示,「作为对此次不当处理所造成的不便」,公司愿意提供「$3000慰问金」。

 

事主其后上载入数收据,显示他接受有关和解方案。

 

他在帖文中表示,公开今次事件,是「希望大家唔好畀啲保安话想点就点……做保安唔系大晒㗎,唔系话想点就点㗎」。

 

事件引发网民热烈回响,不少人力撑事主据理力争,「支持你,你绝对系做得啱,维护自己权益。」

 

网民:「啱,啲保安无咁嘅权力,绝对可以报警同民事诉讼,唔好畀佢哋以为自己好大权力,据理力争。」

 

有网民又认为管理公司最后愿赔钱和解,可能因为「非法禁锢条数仲大」。

 

事主其后留言表示,是有送外卖的「师兄教我写封信畀管理公司」,才促成今次管理公司道歉和赔款。